季宸

段子手养成中
尴尬症晚期

【凌李】蛋黄肉粽

短篇/日常向/甜/赠一友

(一)

  韦天舒从手术室出来找到凌远的时候,凌院长正绷着张脸看着对面结结巴巴快要把头埋到胸口的小医生。

  韦主任用膝盖想了想,大概是这倒霉孩子又犯了什么愚蠢的低级错误被凌远逮住了,鉴于那小伙子长得不错,韦主任觉得自己有必要发挥一下自我牺牲精神。

  于是韦主任刚刚还利索的腿脚立马跛了一只,一瘸一拐地拖着步子走过去,一手勾在凌远脖子上,成功将大院长的仇恨值吸引到了自己头上,顶着多年同窗好友的冷峻目光,嬉皮笑脸地朝那小大夫挥挥手,“哎哟哎哟…站了一下午腿都瘸了,啊那什么,我找院长有点事儿,你忙去吧啊,去吧。”

  凌院长眉头之间拧出个川字,“韦主任,说过多少次,这种时候你能不能不要捣乱。”

  可惜韦主任根本不吃他这套,小大夫一走脚也不瘸了,站直了敲敲腕表,笑嘻嘻跟他打岔,“我这可是好心。前两天谁求爷爷告奶奶的,一口一个‘咱妈’,非想吃我妈包的肉粽子。”

  凌远低头扫了眼表盘,才发现端午这么快就到了,脸上表情松了松,忍着没把肩膀上搭着的爪子扔下去,“咱妈答应了?”

  韦天舒偷摸观察着他的表情,估摸着警报解除,立马得寸进尺溜竿往上爬,“不过话说前头啊,我们家老太太岁数那么大了,你可别指着她包好了给你送家里,想吃麻利儿收拾去我家打下手去。”

(二)

  芦苇叶煮过剪去蒂,整齐码在盆里。 老妇人手掌粗糙,静脉在掌背蜿蜒虬结出岁月的纹路。

  一把糯米,填上一块酱油渍好的五花肉,几块香菇,半个蛋黄,两指拉着粽叶压下来,线绳一结,手心温度里呵护出的,是家的味道。

  凌远将衬衫袖子挽到手肘,搬着个小马扎坐在三牛妈妈跟前儿,有样学样地栓出一个,引得韦天舒在旁边啧啧称奇:“哎我说凌远,你不是从来不吃这些糯米做的东西吗,说什么…粽子吃多加重胃负担?怎么今儿转性了。”

  凌远看看自己手上的,又看看三牛妈妈手上的,犹豫着要不要拆了重新包一下,头也不抬地敷衍,“嗯,想吃了。”

  “哦,”韦天舒没做评价,只是慢吞吞地点点头,溜达到他边儿上站定了,双手背在身后,微微俯下一点身,语气刻意拖得耐人寻味,“我怎么觉得,上次来院里找你的那个小警察,应该爱吃这个呢?”

  凌远听在耳朵里,没发表意见,继续看着手上的粽子。

  韦天舒撇了撇嘴,一把抢过他手里的粽子举高,捏在手里转了几圈,“唉呀,这个有些人啊,平常看着人五人六挺利索,谈个恋爱怎么就这么磨叽呢。”

  凌远歪着身子抬头看了眼被抢走的粽子,叹口气又拿起两片粽叶,比照着三牛妈妈的姿势调整自己握粽叶的手,“慢慢来,急什么。”

  “你都快40的人了当然不急,”韦天舒没好气瞥他一眼,粽子往上抛了一下又接住,“那警察我可是见过啊,大高个,长得好,你能看得上,那其他方面肯定也没的说,抢手货色。你就一点儿不担心让别人拴跑了?”

  也不知背后这人苦口婆心的一番话他听进去没,凌远一手捏着粽叶,探身抽了根线绳,手指压着边角结结实实绕了两圈,打了个漂亮的结。似乎这回的粽子总算是合了心意,凌远伸出拇指轻轻在线绳上摸了两下,眼睛里透出些笑意,“是我的就跑不了。”

  
(三)

  李副队今天有点不顺。

  加班没吃上晚饭不说,下午同事有急事借走了自己的车,下班走到半路上,暴雨突至,他一路紧着跑也还是给淋了个通透。

  进了自家小区,居然还有车拿远光灯晃他。

  湿淋淋的李副队皱着眉头看过去,车主已经把车灯关掉了。一辆熟悉的黑色别克上面走下一个熟悉的身影,撑着伞三两步跑到自己跟前,“自己没带伞,不知道路边买一把,还不知道给我打个电话吗。”

  凌远抿着嘴角伸手去捋了一把李熏然被雨浇得搭在脑门上的头发,不出意料捋了一手的水,一时间没心思听对方说了什么,脱下外套搭在他身上,拽着人就上了楼。

  换下了湿衣服洗过澡,李熏然趿着拖鞋出来,看了看桌上冒着热气的水杯和厨房里忙碌的背影,觉得今天一身的倒霉气儿散了一半。他低头整了整浴袍的带子,晃悠到厨房门口,正想开口说话,视线一扫就看到一旁隐约透着墨绿色的袋子,看形状好像是……粽子?

  那双骨节分明修长好看的手从背后伸过来的时候,凌院长手上正打着一碗蛋液。一偏头就看见自家副队正越过自己去勾那个装着粽子的袋子,探着脖子去瞧里面的东西,十足十的馋猫相,登时觉得好气又好笑,放下筷子在人手背上拍一下,“太晚了,吃粽子不消化,明儿带去单位吃。”

  李熏然抬起被拍的手背蹭了蹭鼻尖,凌远胃不好不吃粽子,他是知道的。所以当他瞧见袋子里的粽子,大小不一形状各异,一时间不知道该说点什么。想调侃他这粽子哪家买的,想说自己大概不拆粽叶也知道是什么馅,想问他学这个花了多长时间,又想问他怎么想到要去接自己。一肚子心思兜兜转转,到后来一个字也没说出来。

  最后他只是拎起了袋子,把它们放进了冰箱里,然后回客厅端起那杯热水喝了个干净,抬手耙了耙额发,从钱夹里抽了几张50元的纸币,拉开椅子坐了下来。

  厨房里隐隐约约飘起了蒸蛋羹的香气,凌远戴着微波炉手套捧着瓷盘出来的时候,正瞧见李熏然慌慌忙忙地藏了什么东西在背后。凌院长不动声色地瞧了他一眼,小指勾着隔热垫放在桌边,把蛋羹放上去。一回头,就看两个绿色的小四面体被红线绑着吊在自己眼前。

  “端午节快乐。”

小后续:

凌:这……人民币?
李:咳,找不到别的绿色的纸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36)